國光與你

你不可不知的國光石化

    自2009年五月起[1],政府支持國光石化科技(股)公司投資建造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(八輕)(下文簡稱國光石化),廠區就選定在濁水溪口泥灘地,甚至預計要填海造陸超過4000公頃,興建為彰化縣西南角(大城)海埔地工業區。
    然而,濁水溪口的泥灘地海域不但是已被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等級,即將面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的棲地,更是彰化淺海養殖漁業區、國際候鳥重要的覓食生態環境,若興建為工業區,將造成不可回覆的破壞,珍貴的生態生產生活價值,將就此消失。
    再加上全球暖化的趨勢,發展高耗能、高耗水又高污染的國光石化,每年將排放超過1200萬噸的二氧化碳,勢必與全球低碳(綠色)產業風潮背道而馳。 更不用說,產生的污染將犧牲多少台灣人民的健康。
    而扼殺我們生存環境的第一步,就是國有財產局極有可能以1平方公尺100元的便宜價格,賤賣給民間財團國光石化科技(股)公司超過2000公頃的泥質潮間灘地。
    為此,我們才要用國民信託的方式,發起「成不城,就靠你!守護濁水溪口最後一片天然溼地 第二階段 認股行動」,透過每個人的「一股」(1平方公尺119元)力量共同把我們的國土買回來,不只拯救濁水溪潮間帶生物及稀有白海豚,也拯救我們自己免於汙染的生命威脅。
  下列茲就國光石化興建將造成的影響,分為幾個面向來說明。

國光石化V.S生態環境
    濁水溪口這片溼地近海,是一大片泥質灘地也是台灣最後一塊大型泥質灘地。許多珍貴的生態資源,有全台可能僅存的方形馬珂蛤;此地生長密度最高的彰化特產鹿港美食螻蛄蝦;度冬期間數量為全台之冠的國際鳥類紅皮書瀕危黑嘴鷗,數量多達600隻,佔世界族群量的1/7。其他珍稀鳥類還有白鸛、黦鷸,以及芳苑可能取代彰濱工業區最大一群的大杓鷸。2007年更被公告為重要野鳥棲地(IBA)[2]。

    此外,此地還有一群鮮為人知的白海豚,又叫做台灣媽祖魚,牠們已被[3]IUCN(國際自然保育聯盟)保育紅皮書公告列為『極度瀕危』等級。目前白海豚族群數量不到100隻。

    這特殊的海岸生態環境孕育其特有的物種,這片泥灘地海域不但是台灣白海豚迴游覓食的棲地,更是彰化淺海養殖漁業區、國際候鳥重要的覓食的生態環境,一旦破壞是台灣其他海岸無可取代的。[4]

國光石化V.S經濟效益

國光石化興建對就業人數影響不大
    目前全國有1028萬人的就業人口中,其中的石化業的上游和中游廠商的就業人口約3萬3千人,僅佔全國總勞動人口的0.3%。根據國光石化業者的說法,其興建後的就業人口最多是一萬八千人[5],但是若國光石化若在彰化興建了,對彰化地區的農漁人口至少會產生一萬人以上的失業,因為從雲林六輕的案例發現,雲林地區的漁業從業人口數已從其興建的3萬8千人降為目前的2萬8千人。若在考量興建後對當地旅遊產業的影響所帶來的失業人數,那國光石化興建後對總就業人口數的影響還不一定是正面的影響。[6]

乙烯自給率的荒謬
    經濟部刊登廣告告訴大家「如果沒有石化業,也將無油墨印刷報紙」、「如果沒有石化業,也將無雨傘、牙刷等日常民生用品」。為了提供我們每天要用的塑膠、橡膠、人造纖維,因此興建國光石化是可以提升乙烯的自給率。然而這些日常用品已經有許多都是來自中國製造,有多少產品是台灣本地製造的呢?另外乙烯必須要靠進口原油來提煉,當進口原油的自給率仍接近零下,那提高乙烯的自給率是毫無意義。再來,石化業中上游原料出口的比例不高,但這些上、中游原料的「內需」其實是為了製成適合外銷的下游原料。這表示石化業的真面目是下游產品超過74%以上以外銷為主[7]。便宜產品賣國外、製作污染留台灣。誰在賺錢?誰又在付出成本呢?[8]

國光石化V.S你我健康
    國光石化雖然廠建在彰化海邊,但對全台灣的民眾都會帶來健康的影響。

    首先,國光石化營運後,空氣中的工業污染物「懸浮微粒(PM2.5)」污染增加,懸浮微粒會使得民眾罹患呼吸道、肺部疾病、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,也會讓小孩過敏與氣喘的機會越來越高。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指出:營運後大量增加的懸浮微粒,會隨著大氣的作用飄散四處,足以讓全台灣籠罩在污染之中。將會導致台灣每年會有約234人死於肺癌、心血管疾病。更嚴重的是,台灣每個人一生的平均壽命會因此減少23天。

    另外,彰化縣產水稻量是全國第一、蔬菜量全國第二、豬肉、雞蛋產量佔全國四成以上、糖與玉米產量也佔全國五成。彰化的土地若被八輕污染,將會有多少污染物進入食物之中,再端上我們的餐桌?因為不知情而吃下污染的農產品,而帶來的健康風險,將會是我們必須付出的代價。[9]

荒野為何參與「濁水溪口溼地守護行動」?
    荒野保護協會成立之宗旨即定為「透過購買、長期租賃、接受委託或捐贈,取得荒地的監護與管理權,將之圈護,儘可能讓大自然經營自己,恢復生機。讓我們及後代子孫從刻意保留下來的台灣荒野中,探知自然的奧妙,領悟生命的意義」,便是希望以「棲地圈護」來守護台灣的自然生態環境。

    過去十多年荒野致力於培養自然觀察家並推廣自然生態保育觀念,提供大眾自然生態教育的機會與環境,同時逐漸醞積能量,以實現棲地圈護之宗旨。因為,我們堅信若將自然棲地獲得保護,那就是生物多樣性、遺傳多樣性與生態系多樣性實現的保證。
    如今,這台灣西海岸即將被開發的最後一塊泥質灘地,其所代表的不只是中華白海豚、大勺鷸等數以千萬有情眾生的棲息地,更是台灣所能保留給後代子孫最大的自然資產。石化產業可以另尋更合適的基地,然而自然棲地一旦被破壞就難以恢復。

    因此,對於濁水溪口溼地這片應該被列入國際級國家重要溼地[10]的自然棲地,荒野保護協會更要積極行動以圈護這塊最後的棲地,並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、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、台灣生態學會、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、台灣環境保護聯盟、中華民國野鳥學會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團體共同發起「成不城,就靠你!守護濁水溪口最後一片天然溼地 第二階段 認股行動」,也邀請你跟我們一起行動守護我們所處的荒野天地。

[1]2009年5月18日,經濟日報工業局已將國光石化環評案送交環保署,http://e-info.org.tw/node/43211
[2]「重要野鳥棲地」(Important Bird Area,以下簡稱IBA)計畫由國際鳥盟(BirdLife International)於1980年代中期提出。
[3]IUCN(國際自然保育聯盟)保育紅皮書已於2008年8月12日發布公告,將台灣的印太洋駝海豚(學名:Sousa chinensis (Osbeck, 1765))族群列為『CR(Critically Endangered,極度瀕危)』等級。詳細資訊:IUCN網站   http://www.iucnredlist.org/apps/redlist/details/133710/0
[4]「芳苑、大城海岸溼地」為「國家重要溼地」/  作者:蔡嘉揚 (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 /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)http://www.tepu.org.tw/?p=482
[5] 2010/08/04,國光石化相關議題之說明,經濟部http://www.moeaidb.gov.tw/external/ctlr?PRO=policy.PolicyView&id=955
[6] 2010年09月10日,蘋果日報,經濟部用廣告威脅人民(陳吉仲,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、黃炳文,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兼主任)http://tw.nextmedia.com/applenews/article/art_id/32802658/IssueID/20100910
[7]在最具代表性的「五大塑化泛用原料」的出口比,分別是PE(LDP E-79.30%、HDPE-58.15%)、PVC64.29%、PP64.73%、PS88.07%、ABS88.76%。)
[8] 2010/09/10,苦勞網,長官,請成熟一點,好嗎?從工業局石化業廣告談起(孫窮理) http://www.coolloud.org.tw/node/54429
[9] 商業週刊1179期。2010年6/28
[10]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「生物多樣性組」在其行動計畫中指定內政部(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)主辦「完成重要溼地與珊瑚礁區域分布圖」,並於2006年召開「國家重要溼地」推薦說明會,2007年,完成第一次全國重要溼地推薦與評選作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