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

朱槿的大城印象

文╱洪麗珠(朱槿)(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行政秘書 )

親愛的夥伴們:

我是朱槿
一個來自彰化二林的鄉下小孩
其實我的身體裡有一半的血液來自彰化大城鄉的"尤厝"
舊時台糖的五分車在二林的外竹和大城的尤厝都有設站
我常笑說
我爸媽結婚時應該是坐火車的
比現在的結婚坐高鐵還要fashion呢~
當然 我也常笑說
我是被爸媽的稻子和葡萄以及阿嬤家的西瓜和花生養大的(其實還有油麻菜籽)

大城是個靠海的鄉鎮
風大沙多
木麻黃是最普遍的防風植物

大城特有的沙地種起來的花生又大又好吃
大城特有的沙地種起來的西瓜又甜又可口

小小朱槿和表哥去放牛時
喜歡躲在木麻黃下扮家家
葉子是米粉
毬果是花生
風則是不斷repeat的輕音樂

木麻黃旁有條清澈小溪

釣青蛙----常順便釣石龍子
摸蜆仔----常順便洗洗褲子

溪是小小朱槿的遊樂場

開滿黃色油菜花的那畝田是我的花園
鋪滿黑色油菜籽的那帆布是我的小床
裝滿綠色大西瓜的那貨車是我的學費

也是我們家那一季的經濟來源


雖然我沒見過大城濕地的大杓鷸
但我見過木麻黃樹梢的紅鳩在咕咕咕
雖然我沒見過大城濕地的短指和尚蟹
但我見過小小溪畔間的螃蟹在爬爬爬
雖然我沒見過大城濕地的白海豚
但我見過田邊溝渠邊的青蛙在呱呱呱

雖然我沒見過的東西很多
但我感受的到

這塊土地的力量

大城的風雖然很大
卻吹不散濃濃的人情味

只是
大城的沙雖然很多
卻檔不了排山倒海而來的破壞


我無法想像當田裡種不出好吃的西瓜時
我會有多難受
我無法想像當一座座鐵灰冰冷的巨大煙囪
林立在小小朱槿的遊樂場時
我會有多失落

最後一次和阿嬤道別是在1996年底的12月天
如果阿嬤還在
她應該會說:憨嬰仔
來!這西瓜足好呷~~
然後俐落的拿起鐮刀
將西瓜劈成兩半
嬷孫兩人窩在西瓜田裡
享受這土地孕育出來的甜美



我是朱槿~~~
我的身體裡
有一半血液來自二林
有一半血液來自大城

朱槿 99.10.12 於荒野桃園分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