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

行政聽證聊備一格 國光石化欲闖關

2010.12.14 記者胡慕情 / 大城報導

王功、芳苑與部分大城居民,14日一早高舉「Shame on Ma(馬政府)」海報、「反國光、顧子孫」布條,遊行到大城鄉演藝廳參與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決議要求,工業局應在環評通過前舉辦的行政聽證會。但聽證會還沒開始,贊成開發國光石化者就衝出封鎖線毆打反對居民,宣告聽證會將衝突不斷;最後因聽證會不符程序、雙方無共識,工業局副局長宣告散會,參與決議的立委田秋堇強調:「將再要求工業局擇日舉辦!」

行政聽證只有名義

國光石化涉及王功、芳苑的永續生存,但政府卻不願舉辦聽證會、力挺企業,讓居民很傷心。

田秋菫說明,國光石化開發案進入二階環評後審了一年半仍爭議不斷,立院決定凍結預算,要求工業局召開行政聽證,讓正反雙方辯論並釐清爭議;工業局在不得已下終於決定舉辦,但卻未進行預備聽證以釐清爭點、向正反雙方諮詢聽證會日期、議程等內容,被環保團體與反對居民批為「假聽證」。

工業局14日的議程先由國光石化進行簡報、再讓正反雙方發言,最後安排國光石化回應,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痛批:「根本是公聽會的形式!」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說明:「立院決議並未要求工業局依行政程序法舉辦,但這仍是行政聽證會。」

但聽證會開始後,包括田秋菫、中興大學經濟系教授陳吉仲等人都要求連錦漳說明會議是「聽證會或公聽會」,連錦漳卻又表示「這是公聽會、只是意見收集」,甚至強調「不需要談程序問題」,會議就在模糊定位下開始。連錦漳甚至表示:「國光石化還在區委會與環評進行審查,行政聽證可待審查結束後再進行。」

正反雙方爆發衝突

圖中黑衣人為大城鄉東城村長王介男,他力挺國光、不斷在會議中叫囂;並威脅記者拿出記者證否則不能採訪。

這導致會議開始後,正反雙方繼續淪為意見各自表述的情況;雖連錦漳與共同主持人、「公民參與聯盟」成員朱增宏試圖整理爭點,但因雙方意見未表達完就被按鈴警告「時間到了該下台」,使意見無法充分表述,也未能達到行政程序法中希望「行政聽證」可以歸納雙方意見以供決策參考的精神。

在會議程序失當、定位模糊的情況下,正反雙方除各自表述,也發生互相攻擊雙方意見的情況,從上午十點一直到下午近四點的會議,雙方爆發多次衝突:贊成開發方辱罵反對國光石化開發的大城居民許小姐「不要臉」,贊成開發的大城鄉東城村長王介男甚至質疑記者憑什麼攝影、要求記者拿出記者證;雖王介男被工業局請出會場,但最後又進入會場、引發群情激憤,最後贊成開發者直接向反對方丟擲物品、連錦漳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宣佈「散會」。

強送環評恐遭撤銷

共同主持人朱增宏認為,若工業局執意不照行政程序法規定舉辦行政聽證,爭議永遠難以弭平。

朱增宏曾主持過中科三期開發案行政聽證會,他表示,依行政程序法規定,行政機關確實不必然先得進行「預備聽證」以釐清、歸納爭點;但他強調「行政聽證只有一種,就是行政程序法規定的內容」,而工業局在14日的會議上,並未做到行政程序法的要求。

行政程序法規定,行政聽證參與者應是「利害關係人」,但14的會議,工業局卻動員工業區包括臨時工、一般員工參與;雖連錦漳解釋「只是請他們來訂便當」,但未能說服反對民眾;此外,有關開發資訊也未揭露;最重要的是,未讓正反雙方進行論辯。

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不滿表示:「這次的會議根本連『預備聽證都稱不上!』」陸詩薇表示,行政程序法明確規定「行政聽證應在『行政處分』做成前進行」;她說明,行政處分指的就是區委會與環保署分別審查的內容,一旦環評通過、國光石化獲得開發許可,但行政聽證卻未進行,「那就是違法!」

不少反對居民帶著孩子參加聽證會,希望政府為孩子留下未來。

前環評委員、全國律師公會律師詹順貴也強調,若行政聽證會違法,且環評依違法的聽證會基礎作結論,「環評也將違法」;不少律師都指出:「這將再創環評結論被撤銷的另一例!」

朱增宏分析,工業局其實只是「名義上」做行政聽證,實質上只在收集意見;雖田秋堇已表示將再要求工業局加開至少兩次的「正式」行政聽證,但若工業局依然照14的會議模式走,爭議永遠無法落幕。

國光石化恐強渡關山

不過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認為「正反不同意見表達很正常」,既然得知反對方的反對意見,國光石化會朝反對方意見改善;對於立院將再要求加開行政聽證會的意見,他表示「民間企業並非公共投資,行政程序法裡並無規範一定要開行政聽證會,立院要求召開,已不符行政法程序。」

陳寶郎強調:「行政聽證會『不能干預』環評審查會」,目前國光石化打算縮小開發規模,以符合環評會對環保的要求;但要縮小到什麼程度還需討論;「但目前股東並未打算撤資!」環團痛批,國光石化在環保署長沈世宏喊出「縮小規模」後就打算照做,有政治護航、強渡關山的意味,強調將抗爭到底,一定要把國光石化趕出台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