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

白海豚守護者-來自台中的感動

文、圖/李嘉心(國立台中二中學生)

五年前,我在《北京科技報》上看見這麼一段文字:「全世界每天有75個物種滅絕,每小時有3個物種滅絕。」頓時覺得我活著的每一分、每一秒,都促使某生物滅絕,我每呼吸一次、心跳一下,都在殘害生命、摧毀物種。至此,我的壓力持續增加,於是我立志長大要成為一位動物保育員,拯救世界上瀕臨絕種的動物。

1126號,學校社團課播放了《血色海灣》紀錄片,看完日本人對海豚的大屠殺後,我整個人義憤填膺,真希望自己能像影片中李察歐貝瑞一樣,為海豚拼了命付出與行動,甚至不惜幾度入獄。那種感覺使我興奮雀躍,動力全來,但施於何處?當天晚上,一位荒野保護協會的阿姨來家中吃飯聊天,剛好聊到白海豚的認股活動。她提議我可以在社團(生態保育社)請社員一同認股。

我二話不說,馬上上網列印表格,讓拯救動物的夢想,成為實際的行動。而一位好友建議我把這活動推廣成全校性的活動。就這樣,計畫已定,122號,我踏出文具店,手上拿著八十張熱騰騰,剛印好的傳單,像是剛出爐的麵包一樣,激起了我一身的興奮熱血。我的夢想,正式開始。

上圖就是李嘉心同學與好友在八天內所募集到的認股人數。

123的午餐時間,在兩位好同學與一隻瓶鼻海豚玩偶〈白海豚的朋友〉的陪同下,我站上第一個班級的講台,快速訴說白海豚的可憐遭遇。那天,我們跑了十一個班級。照這種速度,我們需要六天才能跑完,根本來不及。我二度申請要上升旗台直接一次向全校宣傳,卻遭校方回絕。

這反而讓我覺得有趣,因為我的拯救白海豚行動遇上的困難,就跟記錄片中一樣!那怎麼辦呢?媽媽建議我放棄高三的班級,畢竟要等待我們「可愛」又「從容」的「政府」讓信託案通過,高三的學長姊可能已經畢業了,收不到錢。

這樣,我們刷掉了三分之ㄧ的班級數。再來,我請一些別班的朋友在他們個別的班上幫我推廣,這或許還比我上台宣傳有效,畢竟我發現,同儕壓力影響很大。當我在向同學宣傳時,有些同學也義憤填膺,馬上動筆簽署,而也有些同學,委婉對我笑一笑,說要再考慮,才能给我答覆,而其中許多,在看見自己左鄰右舍的同學與朋友都認股時,也搶過那張表格,寫下自己的名字。我自己的班上因為這個原因回響很大,認股人超過一半!而118,我們跑完所有班級。之後,我等待著回覆。

在活動的推廣過程中,我發現一件事──很多人早已知道大城溼地與國光石化及認股活動此事,卻還未認股,原因很簡單,大家多會懶惰。多數人在報刊雜誌或廣播電視上得知此新聞,心上雖也想保護白海豚,但少之又少的人會馬上開機上網認股。許多人會想:好,我下次上網要去認股。

但當真的上了網,網路世界如此浩瀚與奧妙,誰會記得要去救救白海豚?少我一個,又不會怎樣。是嗎?如同選舉,少你一個,真的不會怎樣嗎?我這次推廣活動重點在於同學們可以當場簽名認股,方便省事,沒有「下一次」或「明天」的理由。再來,同學們毋需自行劃撥繳款。我相信,學校中沒有幾個人知道如何劃撥,實際劃撥過的人更是屈指可數。同學到時候只要從零錢包中掏出119塊,直接交給各班總務股長就行了。行事簡單,相信能使更多同學認股。

  每天陪我跑班宣傳的同學都不同,並不是所有同學都能撥空就白海豚。但不管怎樣,我萬般感謝所有曾經幫我的好同學。甚至有一天,我因事無法跑班,班上兩位同學自願代我去宣傳。這是多麼感動的事!或許他們也相信「天下生命為己任」吧!這就是我們年輕人的熱血與活力,而最能表現此熱情的是,每當我在各班講台上大喊:「請大家救救白海豚!」後的掌聲、尖叫聲、歡呼聲與鼓勵聲。我相信,我們的聲音,可以沿著山脈南下,再順著濁水溪,流入大城溼地,流入海洋,送給那不到100隻的白海豚。白海豚,在撐著點!

  再回覆中,有些班級的回應很感人。例如一個學妹班,格子不夠,還另貼一張廢紙繼續簽署!還有班級的副班長在傳單上畫重點,使我感動不已。我的導師也幫我在辦公室拉了十位老師,而媽媽也幫我招了二十幾個人。


站在中間的女孩就是台中二中的李嘉心同學,她與幾位同學一起在學校推廣「守護白海豚認股活動」,一共募集了225個師長同學的支持。

  1210號,我結算時,共225人,339股。雖然與先前所期望的一、二千人在數目上有「些許」出入,但我們所要表達的還是一樣──我們學生在乎白海豚,在乎這塊地。我們二百多人的力量看似不大,但必定佔了所有認股人的一定重量,而且不能否定。我拯救世界上動物的夢想也踏出第一步。我感謝所有幫我宣傳的同學、老師、朋友、家人、以及所有認股的229位好心人,也希望更多人跟我們一樣,用自己的方法,拉攏更多更多的人,救救大城溼地,救救不知災難將到的白海豚!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